Thursday, July 8, 2010

轰政府前言不对后浯

轰政府前言不对后浯

【作者/行动党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】 Jul 08, 2010 05:17:43 pm

政府让商用车辆验车公司(PUSPAKOM)做独门生意,一年310万辆车,验车费年收1亿1000万发大财!

太 平区国会议员兼班台区州议员倪可敏今日抨击政府言而无信,一方面在国会试图通过《保护消费人法令》取悦选民,另一方面却再三让私营化公司垄断市场鱼肉人 民。他强调,政府在目前召开的国会通过《保护消费人法令》及杜绝企业暴利的竞争法令(2010 Competition Act),可是实际上完全不是那回事。

他揭露,政府让商用车辆验车公司(PUSPAKOM)做独门生意,全国商用车辆每年只能由该公司检验核准才能上路,2008至今该公司检验了701万3387辆商用车辆,赚取3亿余元验车费,平均每年赚取一亿,基于该公司垄断市场,车主根本毫无选择,只能委曲求全。

倪 可敏指出,2008年全国312万辆商用车辆通过该公司检验,2009年则多达276万辆,验车收费分别多达1亿1000万及1亿809万元,收入丰厚。 倪可敏挑战交通部长江作汉履行前交长翁诗杰的承诺,开放全国商用车辆验车服务,公开召标以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。他质问政府为何让PUSPAKOM享有特 权经营独门生意,交通部的做法与首相宣布的《新经济模式》(NEM)公然背道而驰。

倪可敏指出,政府目前的施政不但朝令夕改,许多法令更自相矛盾,令国民无所适从。他指出,政府今年推出竞争法令旨在避免企业壟断市场、谋求暴利,但是该法令要等到2012年才正式实行。

此外,该法令更明文豁免卫星电视台业务及传媒新闻事业,这使到ASTRO及与巫统关系密切的Media Prima Bhd不但可以垄断市场,更可以坐地起价。

他说,Media Prima Bhd控制了国内所有私营电视台及主要巫英文报章,ASTRO则垄断卫星电视,這种情形皆违背了法令精神,导致2010年竞争法令名存实亡。

“政府一方面说要保护消费人,一方面却允许ASTRO垄断市场坐地起价,难道这不是自相矛盾?” 他质问。

他指出,国能、马电讯、商用车辆验车公司、英达丽水、女佣体验等都方方面面都享独门生意,在少数私人公司垄断市场的情况下该如何保护消费人?

倪可敏昨日出席太平区民联在新板主办的《众志成城、迈向布城》政治座谈会上发言时如是揭露。该座谈会吸引了超过2000人出席,其他主讲人包括霹雳州前大臣尼查及回教党全国主席哈迪阿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