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7, 2010

一个让克林顿下车的牌子

I read a very nice article today, share with you:

今天晚上我读的书中除了两本世界哲学,一本小说之外,还有一本是长达1000页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自传《我的生活》,很吸引人,一直看到深夜两点多钟,仍然不想睡觉,正准备放下书时,被一句熟悉的话吸引了——
在克林顿竞选胜利在握的时候,他的竞选车队经过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子。这个小镇子的居民实在太少,团队没有安排在这里停留造势。当车队经过镇子旁的大路时,司机看到路边远远有几十个民众在那里等待,好像要上访的民众。当时克林顿忙了一天,已经累坏了,车队继续前进,不准备停下来。
就在接近那堆人群时,克林顿看到了那队人,他随即命令车队立即停下来,然后,他领着夫人希拉里走下车,后面跟着自己的竞选团队,来到几十个美国市民中和他们讨论自己的经济政策和环保、医疗改革,一一回答民众的提问和质疑……
克林顿为什么要下车?他看到了什么?那些美国民众给他下跪了?写了肉麻的欢迎标语?还是他需要在这里拍下亲民的镜头?都不是,当时那稀稀落落的民众挺胸抬头,趾高气扬,歪歪斜斜地站在路边,没有喊口号,也没有标语——不,他们写了一个牌子,就像昨天广州上街的市民举的那种牌子,只是美国市民举的牌子上面写着:“给我们八分钟,我们给你八年!”
克林顿看到的就是这一句话,这句话触动了掌权者的神经,于是,他谦卑地走下了竞选大巴,像一个仆人走向自己的主人那样。是的,那些人不是来请求和他见面的“访民”,而是要给他下指示,听他解释自己的政策的“选民”;他们不是来恳求他如何制定政策,惠及民生的,他们是来告诉他,该做什么,不该做什么;不管你多忙,你都应该停下来,听听他们的意见,说说你的政策,他们满意了,他们将选你当总统,将把权力交给你,将让你未来八年住在白宫里!

给我们八分钟,我们给你八年!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面前,傲慢了几千年的权力顷刻间低眉顺眼下来;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背后,我们深深地认识到,解决腐败的绝对权力的唯一办法是解决权力的来源问题……只要不是你手里的选票把他们推到权力的宝座上,即便你已经把自己当公民,把自己当主人了,喊出了连美国公民都喊不出的“你们选五个领导出来见我们”的无与伦比的名句,又能怎么样?

你还真以为自己是主人啊?

杨恒均 2009/11/23

2 comments:

  1. 马英九也说过,"给我八年,我给你百年盛世".如今全部跳票.政客的话,听听就好.

    Frank,恭喜你今天成为雪山锺某的男主角. 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Hihi~~

    他在指我?

    他可能气的疯了~

    :-D hahaha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