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8, 2010

頭腦精密

大衛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隨、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裡……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:「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,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,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,使他們帶去就是了。」大衛說:「弟兄們,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,不可不分給他們;因為祂保佑我們,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……。」(撒上卅21至24)

有些人看似斤斤計較,其實頭腦比人精密。可不是嗎?若論功行賞,這二百人因疲乏留在後方,且不論是否託辭,畢竟他們沒有追殺敵人。反過來說,另四百勇士捨命奮戰到底,如今凱旋歸來,功勞是否更大?賞賜應否更多?老實說,這二百人不戰而得回妻小,理當感恩戴德。平分擄物怎是公平?

但是,大衛說出了箇中道理:「弟兄們,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,不可不分給他們;因為祂保佑我們,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。」大衛看到,一切全是恩典。他們也蒙恩,不是靠自己的功勞,所以也要恩待其他人。這裡的數學是:不要只計算人的不配;也要計算我們的不配和神的恩典。這樣才能寬厚待人。

~转载自馮文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