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4, 2010

敢於有別

至於我,我藉耶和華的靈,滿有力量、公平、才能,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,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。(彌三8)

本章是領袖篇,首領、官長、先知、祭司,全都榜上有名。領袖是國家興衰存亡的關鍵。在龐大如一個國家,小至一個機構或教會,都是如此,領袖責無旁 貸。所以在先知書中,神常藉先知毫無保留地痛斥希伯來社會各階層的領袖,因為他們所行的和他們所知道的背道而馳。彌迦指出,那些在上位的,剝削窮人,「以 人血建立錫安,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」;他們以宗教為幌子,以達到私人目的。首領為賄賂行審判;祭司為僱價施訓誨;先知為銀錢行占卜,他們掌握了百姓的弱 點,迎合大眾喜好,不惜傳虛假信息。

先知彌迦卻不與他們同流,他指責以色列人的罪。他從哪裡來的勇氣?他 說 :「至於我,我藉耶和華的靈,滿有力量、公平、才能,可以向雅各 說明他的過犯。」他得力的秘訣是「藉耶和華的靈」,絕非憑個人的力量與惡勢力抗衡。在這個無標準的後現代社會,我們需要有準則的基督徒!不僅是傳遞真理上 有準則,在生活見證上也要屹立不搖,敢與潮流有別!

~转载自梁潔瓊

4 comments:

  1. 这篇文章的字句精简有力
    每一句都是重点
    作者的修养必定很高
    才能如此一针见血

    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如果可以介紹作者背景更好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作者先後在香港、台灣及美國接受神學教育。自芝加哥三一神學院獲神碩士學位後,即返母校台北中華福音中學院任教,主授舊約,在1997年獲美國加州富勒神學院哲學博士學位,2007年始任北美華神首任院長。除授舊約課程外,也應邀到歐洲、南美,及中國各教會和神學院授課及主領聚會等。多年來參與神學教材翻譯,如《以色列史綜覽》、《先賢之信》、《舊約年代表》、《舊約概論》、《舊約先知書導論》、《新約中的舊約引據》、《聖經難解之言:舊約篇》、《舊約背景與年代表:修訂及擴大版》等;也從事寫作出版,如《以色列史綜覽研讀手冊》、《如何研讀舊約》、《十二小先知書─靈修版》等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賄賂贪污,打从数千年前. 时至今日,还有人会说:

    如果贪污滥权的是你,敢说你也会做同样的事~

    http://chinhing.blogspot.com/2010/03/blog-post_2041.html

    即使数千年后,宗教永远都会在替人类赎罪.

    想想人类的贪念何其大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