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9, 2010

言語及心思

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……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,並一切的惡毒(或譯陰毒),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;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(弗四29至32)

保羅談及基督徒的特點是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(29至30)。此外,要戒刻薄苦毒,以恩慈相待。苦毒(pikria)在希臘文中的意思是「長期的怨憤,一種拒絕和好的意念。」有許多人常保存怒氣,深以所受到的凌辱傷害為念。但基督徒實在要祈求上帝教導我們怎樣忘掉苦毒。

「惱恨」和「忿怒」是甚麼呢?前者是一種怒氣,很快發起,也很快的消滅。後一種怒氣是已經成為永久的習慣。而基督徒,無論是短時的或是長時的怒氣都不可有。有諸內、形諸外。因內心的憤怒不平,便表現出對別人的責難、毀謗。保羅卻告訴我們要有「恩慈」,它是一個人內心的意向,想到別人的事,好像自己的事一樣;寧吃虧、捨己,也盡可能寬待別人;饒恕別人,像上帝饒恕我們一樣。
~转载自徐道勵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